【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360环球在线登录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落实建设教育强国战略,提升创新实践育人成效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360环球在线登录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命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6日,360环球在线登录物理实验教研党支部与奉贤辅导员-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立足奉贤校区,提升创新实践育人成效”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受邀观摩指导。活动由物理实验教研党支部书记吕昭月主持。

360环球在线登录党委书记钮月萍首先介绍了学院在奉贤校区开展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和推进教师投身奉贤校区教书育人工作的相关做法。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民建会员罗锻斌介绍了实验中心的整体情况、实验中心开展“双创”实践育人的具体举措以及师生竞赛获奖和论文发表等成果。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物理实验教研党支部青年教师张震从“在做中学”“在赛中育”“在破中立”三方面分享了指导创新实践比赛以来的心得体会;奉贤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负责人、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唐桤泽汇报了参加科创实践活动的收获感悟;胡棒、李盼等学生党员交流了个人参与“大创”项目的感想感受。会上,师生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充分展现了在教书育人、科创育人和创新竞赛中,学生、教师、学校三向奔赴、同心筑梦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杜慧芳作总结讲话,并以“科技创新、实践育人”为主题,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杜慧芳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题教育的重大任务。学校上下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深入开展“教育强国,华理何为”强校工程大讨论、大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同行共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实现华理新作为、取得新突破。

杜慧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的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对于学校而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尤为重要。她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工程特色优势,面向时代急需、国家急需、企业急用,努力培养一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层次人才。各学院要加大对实验实训教学环节的投入,提高教师带教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工创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等成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平台和学生展示聪明才智的舞台,力争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顶尖赛事中刷新成绩、创造历史。

杜慧芳表示,360环球在线登录承担了全校大面积实验教学任务,对学院教师长期扎根奉贤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鼓励广大教师继续发扬乐教奉贤的优良传统,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希望广大同学能强国有我、青春有为,学以明志、正风促干,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带动身边更多同学参与到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中,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以创新创业的勇气和智慧,追逐青春梦想,绽放绚丽之花,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钱嫦萍、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曹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6-14